English

天高任鸟飞

——华中科技大学在融合中向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
2000-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刘继文 我有话说

今年5月26日,原华中理工大学(简称华工)、同济医科大学(简称同济)、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简称城建)、武汉科技职工大学等4所高校组建了华中科技大学。

合校前后,就有人担心地议论:如果没有几代人的努力,新校要想有实质性融合,难,实在是难!说不定两三年内大家还是“各唱各的调,各走各的道”。在他们看来,参与合并的4个学校文化与传统不同,办学理念和模式各异;4个校区过于分散,有的在武昌有的在汉口,管理难度相当之大;学科门类又不尽相同,理工医文管等学科的互融相当不容易。

如今,华中科技大学已经组建了3个多月了,情况怎么样呢?

8月25日,湖北省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等领导在华中科大考察了一整天。领导们振奋地看到,华中科大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以一流的创造性工作,开创了学科间实质性融合的崭新局面;各学科在融合中快速发展,管理体制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完善,学校上下呈现出勃勃的发展生机。

一、志当存高远:办学思路成为凝聚人心的旗帜

5月26日的新校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大校长周济满怀信心地宣布了新校宏伟的战略发展目标。他指出,到2020年左右,要把华中科大建设成一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左右,把华中科大建设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学。

“把华中科技大学建设成一所学科结构更加合理、综合实力更强、办学水平更高、更能适应21世纪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趋势的新型大学”。这是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代表教育部对新组建的华中科技大学寄予的殷切期望。贾志杰等湖北省领导也纷纷表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华中科大尽快建成一流大学。

要达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实现4校实质性的融合。怎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校呢?华中科大党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实质性的融合集中地表现为“四个融合”和“五个统一”。

“四个融合”即学科的融合、教职工队伍的融合、办学资源的融合、校园精神的融合;“五个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政策、统一财务、统一规划。“四个融合”的核心是学科的融合,“五个统一”的核心是统一领导。华中科大的决策者们正是按照这一既定方针努力推进实质性的融合。

华中科大校党委将今年的理论学习主题确定为邓小平的发展理论。在学校合并和融合的过程中,学校4个校区的各级党组织也都组织党员结合合校与融合的形势,扎实学习并领会“三个代表”和“三讲”的有关思想。6月1日,校党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大家普遍认识到,“三讲”中反复强调讲政治,而目前合校过程中讲发展才是最大的讲政治。常务副校长黄光英谈到:“我们当前关键是要搞好合校后各方面的工作,磨合期越短,学校发展就越快。”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周济校长一再谈到一个观点:如果你能站在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绝顶”上看问题,个人或小集体的那些细小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呢?

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格外兴奋,“合并为新校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原同济医科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裘法祖告诉记者,“一流的办学目标大大地鼓舞了我们积极工作、为新校发展出力的热情。”

“携手强强齐奋进,喜迎世纪创一流”,校内外20多名知名学者和校友纷纷为新校赋诗志庆。南京大学前校长曲钦岳等100多名院士还为华中科大的发展献策近200条……

二、快刀斩乱麻: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迅速成立校区,并确定党政领导班子!这是合校初期的重要工作。

5月29日,学校发文成立主校区、东校区、同济校区、东湖校区4个校区。同济校区组建了同济医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东校区管委会、东湖校区管委会也开始驻区工作。

6月14日,学校成立了校务委员会,之后,又成立了校学术委员会,强化了专家治校的职能。同日,成立东校区工作委员会,全面履行党政管理职能。

这段时间,主校区、东校区都掀起了基建高潮,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科研、居住条件。造价5000万元的主校区“逸夫科技大楼”于8月底完成了主体施工;主校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的5栋学生公寓也于8月底全面竣工,将交付新生入住。今年主校区待建的建筑工程达到22.8万平方米,为历年之最。6月初,2.2万平方米的东校区综合教学楼破土动工,预计在秋季竣工交付使用;东校区还引进社会资金,开始兴建4.6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楼。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8月,仅主校区到帐的科研经费就达9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多。合校后的100天内,有“全国首台多功能激光治癌机”等20项科研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等部门的鉴定;“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等10多个研发中心成立……新校显示出强大的科研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三、实质性融合:关键的几个“大手笔”

顺应大势,发展优势。华中科大在合校之初就确立了以文科、理科为基础,以工科、医科和管理学科为主导,以信息学科和生命学科为龙头的学科建设思路。

四校的合并决不是原有学科的简单相加,而是形成了融合、聚变效应,使华中科大产生出一批新的学科生长点。学校在实质性的学科融合方面动了几个精彩的“大手笔”。

——组建四大学院。7月5日,华中科大重组原来的计算机、电信、光电子、激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武汉邮科院、中船717所等单位的学研产优势,组建了光电子与信息学院。作为武汉“中国光谷”的人才培养基地,今年该学院已开始招生,每年将为“光谷”定向培养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近1000人。9月6日—7日,原城建的建筑学系、规划系、艺术系和原华工的建筑学院组建了新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原城建的道桥系、土木系和原华工的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合并组建了新的土木工程学院。有关专家测算,这些学科的联合创造了申报10个博士点的机会。原华工的环境系、原城建的建筑环境系和原同济的环境卫生系组建了新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原有3系在外部环境工业污染的处理、城市生活污染的处理、人体环境研究将使华中科大环境学科的研究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三个新组建的学院都请大师级学者——院士担任院长。

——归并7个专业,定位校区功能。将原城建的电气工程等7个重复建设的专业统一归并为主校区管理。今年这7个专业的招生和培养计划已经归属主校区。9月份开始,学校发动广大教职工进行学校发展战略讨论,并对校区功能进行重新定位。

——6月底,东校区的城市规划专业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专业评估。这是原城建和原华工建筑、土木工程等学科资源重组、优势互补的结果。这样华中科大的建筑学、土木工程、城市规划3个专业都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本科专业评估,获得了国际通行的工程师资格认证。

——提前启动“211工程”第二期工程。华中科大“211工程”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而全国第二期工程明年才开始。为了抢抓发展时机、夯实发展基础,学校从经费中拨出1亿元,提前启动二期工程,投入了全面的学科建设中。其中向同济医学院的重点学科投入了较大份额。

——5年内贷款30亿元,加速建设国际知名大学。新校诞生后,学校在最大限度争取外部支持的同时,决定借外力壮实力,筹巨资促发展。6月28日,华中科大同中国工行湖北分行、中国建行湖北分行等银行签定贷款合同,决定在5年内贷款30亿元,投资建设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一流的教学科研基地和人才队伍。

四、品牌价值不减:实现招生就业双丰收

高等院校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华中科大从合校之日起就确立了“优质生源工程”和“新世纪辉煌工程”(该校具有特色的全面素质教育工程),力争引进最好的“原材料”,加工出最好的产品。

今年7月,该校传来喜讯:毕业生普遍“走俏”人才市场,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5000多本专科生及研究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

今年8月底,该校又传出佳音:总共招收了计划内本科生7000人,硕士生和博士生3000多人,全国众多高考优秀考生将目光紧紧盯上了新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等名牌高校。如在全湖北省6306名(理工科)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中,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的有1681人,占全省600分以上考生的26.25%。今年,华中科大获准设立网络学院。原计划招收本专科生600人,结果报考者超过了3000多人。大家都说:“网络学院的门槛被挤破了。”

9月初,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军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以湖北函授大学为教学基地联合创办了华中科技大学军威学院。该院属华中科技大学分校,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学院,为部队和地方培养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高级专业人才,推进普通高等学校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合作办学,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学校实施了面向21世纪的教学改革工程,以制定99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为突破口,着力创建面向21世纪的现代教学体系。

五、两个难剃的头一起剃:机关体制改革和教育职员制试点同步进行

合校本身就需要在管理体制上进行深层次变革,校部机关的体制改革首当其冲。而华中科大又是教育部确定的5所教育职员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其试点改革迫在眉睫。合校之初,华中科大遇上了这两大难题。

“两个难题一并解决!”校党委作出果断决策。

7月至8月的暑假期间,全校教职员工仍然处于工作状态,绝大多数没有休息。学校利用暑期完成了机关体制改革和全员竞聘上岗,实施了教育职员制度。

教育职员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全新的课题。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存在着管理岗位设置不合理,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管理人员待遇分配和业务考核混乱的弊端。由于干部享受的待遇与职称、行政职务牢牢挂钩,党政管理人员不得不为评职称、争待遇、提干部费尽了心思;干部往往又“能上不能下”。教育职员制明确了各部门管理者的职责、待遇,废除了高校管理人员的行政级别,目的是建立起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推动原4校的深度融合。

全校的人事制度和职员制度改革同步进行,进展顺利。全校原有管理干部1572人,改革后定编929人,精简了643人,精简了41%;校机关原有处级干部177人,改革后上岗128人,精简了49人;929人成为首批教育职员。从东校区和同济校区交流到校部机关的职员就有80多人。一些被精简的管理者转岗分流到了后勤或产业机构。

竞聘上岗对于各级管理者触动很大。那些平时工作业绩平平和能力不过硬或混日子过的人感到了极大的压力,纷纷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抓紧学习。一些因此落聘的人感受到,管理也是一门科学,需要端正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态度,不断学习、提高,争取“下岗再就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合校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天,但华中科技大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向实质性融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发展中体现融合,在融合中加速发展。可以预见,华中科技大学必将会拥有一个辉煌、灿烂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